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运动健康 驱动未来"北京体育大学校友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0

       6月10日下午,“运动健康 驱动未来”北京体育大学校友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综合训练馆举行。

论坛以“运动健康 驱动未来”为主题,汇聚了北京体育大学从事运动与健康行业的校友,共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北体人的责任与使命。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两部分。

本次论坛邀请了运动健康相关行业校友代表60余人,旨在促进校友沟通,增进校友共识,凝聚校友力量,共同探讨了在举国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如何展现北体人的风采,为母校改革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为母校体育与健康高水平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使北体大校友们与母校一起成为国家发展体育健康产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智囊团和助力军。



夏伦好致辞

       首先,体育系1983级校友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夏伦好代表学校致辞,向返校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在4月底党委常委会已决定正式启动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的筹备注册工作。他认为,北体人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改革中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体大强、体育强是国家与时代赋予北体人的责任与使命。学校目前正在进行综合改革,欢迎广大校友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通过校友联络工作使校友力量汇聚成促进学校建设发展的动力,希望通过这次校友论坛开始凝聚起海内外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为母校和中国体育的改革和发展献策出力。



谢敏豪发言

       1994级博士校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做了“运动健康始于足下”为主题的演讲。他从体医融合的视角,结合体育锻炼活动的实践,提出了如何将体育运动与医疗健康有效融合的具体问题,认为体医融合需要从小事细事做起,提出国民大众对运动与健康关系的认识上应有所转变,这一点对医疗和体育从业人员尤为重要。



王荣辉发言

       基础理论系1987级校友北京体育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王荣辉以“健康中国北体行动”为主题,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和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形势,面对建设健康中国的进程中北京体育大学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对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建设性设想。



郭崎发言

       体育系1986级校友中欧生产力中心主任郭崎以“推动体育产业的战略地图—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主题展开演讲,从中欧对比的角度,谈了她对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的背景、原因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她认为未来体育产业结构主要由体育医疗康复、运动、设施、示范区四个部分组成。在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中,不能忽视食品行业、工业和装备、体育金融产业的重要性。



矫玮发言

      基础理论系1981级校友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矫玮教授以“运动医学与康复的体医融合发展之途径”为主题,围绕习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提出运动医学和运动康复融合发展的路径,加强国民的医学素养,在高校中开设运动医学本科专业,加强跨学科研究生的培养,造就一批体医融合的专业人才,全社会协力做到政策融合、科技融合、人才融合,努力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



张文栋发言

      2000级硕士校友北京康比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文栋以“科技创新引领运动营养产业发展”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科技创新在营养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他认为,在全民健身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是体育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力。体育产业的科技创新不仅能带动产品优化升级,更能使运动健身普及到更广泛的人群。



金季春发言

       主题演讲的最后,原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季春教授受邀向与会校友就运动与健康的话题分享了心得。他提到在全民健身的事业中,通过运动获得健康是根本目标。在影响健康的诸多因素中,体育运动占主要地位,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在社会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更不能忽视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的作用。

论坛第二部分分两组举行了圆桌论坛,分别由谢敏豪教授、金季春教授主持。校友们分别就“发展体育健康产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体育与健康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首先,体育系1993级校友北京体育大学党校办主任徐翔鸿号召校友们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希望校友们关注学校改革与建设,积极回馈和助力母校,学校会进一步对接校友成长需求,服务校友发展、开展深度社会合作,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



   

圆桌论坛

       其后,各位校友结合自身所在领域,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2000级硕士校友张文栋结合国内外运动员在运动损伤康复过程中的实例,提出运动康复与医学治疗手段应以运动实践为导向寻求更科学的发展路径。2004级硕士校友刘晓威就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校办产业如何转型谈了认识和观点。体育系1975级校友赵军谈到要着重建立老百姓运动健康观念从而带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系1997级校友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体训主教练仝飞舟以俄、美、中三大航天中心为例,介绍了在航天员的培养中体能训练所发挥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田游系1978级校友李永麟提到,体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当前的中小学体制健康教育需要朝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生物科学系1993级校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研究员赵鹏提出运动康复未来朝可视化、标准化、程序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管理学院2002级校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曾磊认为体育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体现,一个好的体育电视节目既能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同时又能塑造大众的运动健康观念。


       与会校友纷纷表态十分期盼明年母校65 周年华诞,非常关注学校改革动态,愿同心同力、汇智集资助力学校建设发展。从北体思路到体育智库,从北体教育到奥运冠军,从北体研究到科技突破,使北体力量成为引领体育、健康、高等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为实现健康中国梦、体育强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体智慧。


      此次论坛由2005级硕士校友安福秀、2004级硕士校友刘晓威、体育系1992级校友孙健、2000级硕士校友张文栋全程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