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情怀

北体魂 冠军梦

许奎元


北京体育大学是冠军的摇篮,在这里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能够拿到冠军奖牌。今天的北体走过了60年历程,成长着中国几代最优秀的运动健儿,产生着一批批国家的栋梁之才,翻开北京体育大学的光荣史册,记载着北体人艰苦创业、奋斗不懈的办学历程。


1980年18岁的我来到北体训练,那时候的北体还叫北京体育学院,学校的教学、训练设施也比较落后,道路不平坦,处处可见水洼和河沟,训练跑步的时候, 经常会被大石头硌到脚,训练器材少之又少,训练场地也非常有限,但大家学习训 练的积极性非常高,大家都挤着练,抢着练,插空练。


ccbe4e4ce13f466cbef968b49e4f36e1.png

许奎元教练指导学生进行训练 (左1为我)


来校至今已有33年的历程,在我人生最重要的时期是母校培养了我,教我怎样做 人,教我怎样做事,在这33年学校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在此,我要感谢我的母校北京体育大学,今天我以北体为荣,明天北体以我为荣。


1986年我留校成为摔跤队教练员,当时的训练场地、设施都比较落后,为了使每一名队员都能得到很好的训练环境和生活环境,学校开始建设场地,购买器材,大力发展起来。


1991年,北京体育大学由4名队员组建国家队,首次赴日本参加第三届世界女子摔跤锦标赛,一举夺得3个冠军和1个亚军的优异成绩。1992年前后,北体国家 队参加世界锦标赛,共取得了13个世界冠军。我们以优异的成绩为国家、为北体争 得了荣誉。


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北体从小培养出的学生跆拳道队员陈中,摔跤 队队员王旭。他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凭着必胜的坚定信念,顽强的意志和民族责 任心,获得了奥运会的金牌,为国家、为学校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大家看直播,看到五星红旗再次升起来的时候,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是中国健儿,是北体培养出来 的学生。从那一刻起,北体的教师可以骄傲地说我的学生获得了奥运冠军,她们上 过我的课;北体学生可以骄傲地说我的同学获得了奥运冠军,我经常在路上碰到她 们,是她们让五星红旗再次飘扬起来。我们能在北体这个培养冠军的队伍里训练学 习是多么骄傲和荣幸呀。当运动员们比完赛下了飞机第一个回到的是这个培育他们 的地方———北体!这是她们的根,这是她们的家,这里有为他们默默付出着的科研、 医务及工作人员,有指导他们立志点燃生命的老师,有如 “严父慈母 “的教练员, 有默默无闻,宁做铺路石的陪练。成绩的获得是集体力量和智慧的结晶,没有这个 大集体就没有优异成绩的获得,没有北体的培养就没有她们今天的成就。


现在的北体大培养出了上千个全国冠军,上百个世界冠军,几十个奥运冠军。 虽然许多学生现在已经踏入社会,在社会各条战线发光发热,但他们仍存着一颗感 恩的心,时常关注北体,关注着这个培养他们的母校,更时常在北体相聚,称北体 为 “家 “,看到家,回到家的感觉依旧兴奋,依旧怀念。


在这33年里我见证了北体逐步发展强大,北体这个大家庭为冠军的摇篮作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看着现在的北体,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场地、一流的师资队伍……北体被誉为体育界龙头,北体体现出一个领跑者的优秀品质: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永远在时代的最前沿,引领中国高等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为运动系1982级校友,现任职于学校国家队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