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我校体育系1980级校友李一受聘“北京体育大学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21-01-06

我校体育系1980级校友李一受聘“北京体育大学名誉教授”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对外交流和国际合作,提高学校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按照北京体育大学荣誉学衔等管理办法,经学校研究批准,决定聘任我校体育系1980级校友李一为“北京体育大学名誉教授”。


在12月5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产业专家校友咨询座谈会”上,举行了李一校友“北京体育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商学院学生代表与校友代表等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北京体育大学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杨主持。


817738c5450549b2bf23e254e2ffc86c.png


李一是我校体育系1980级校友,后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李一校友是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理事、摩根大通集团高级顾问。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亚洲执行董事会成员。


李一校友在金融界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2001年起历任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瑞士银行(UBS)中国区主席兼总裁、瑞银证券(UBS  Secur ities)董事长、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一校友在2001至2005年期间,担任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其领导下,招商局国际整体业绩提升近4倍,其公司被纳入恒生指数并于2004年成为该指数内最佳表现个股之一(招商局国际为红筹概念第一股)。2004年,李一被CNBC评选为“亚洲最杰出企业领袖人物”之一。


李一校友离开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后,担任瑞士银行(UBS)中国区主席兼总裁以及瑞银证券(UBS  Secur ities)董事长。在他的领导下,瑞士银行成功组建了中国首家全牌照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任职瑞银期间,李一制定并执行了良好的中国策略,成功带领团队为瑞银搭建了诸多中国平台,如证券,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及期货等。


李一校友于2014年10月加入摩根大通担任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并同时担任摩根大通中国区管理委员会主席一职,负责管理该集团在中国的全面业务。李一校友致力于打造一支实力雄厚、全方位的专业化管理团队,从长期战略层面支持摩根大通集团在华业务的全面健康发展。李一校友于2018年5月升任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2019年9月,李一校友被任命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离开摩根大通后,李一校友被聘为摩根大通集团高级顾问。期间,他注重加强与政府、监管机构的联系与沟通,致力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以及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参与程度。


2016年,凭借“战略至上”的管理理念以及卓有成效的管理业绩,李一校友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名被第一财经授予“十年中国投资银行家”殊荣的获奖者。2018年,李一校友荣获“全球跨国公司领袖杰出贡献奖”。


91b7c09e8efa4f189c86cd28865f6243.png


聘任仪式上,副校长张健为李一校友颁发“北京体育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张健代表学校对李一校友对母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为李一校友在金融领域获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张健希望李一校友能够发挥其在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帮助学校推动体育产业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提出意见和对策,为学校的产业发展引入更多的支持和资源。张健表示,希望更多的像李一校友一样热爱母校的杰出学子成为北体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发挥优秀校友对学生的教育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子和校友追求卓越,为社会和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687bf719bf7d4d03a987fc5f0c197759.png


李一校友对母校的聘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将把母校给予的这份荣誉和责任铭记在心。他表示自己虽然毕业多年,但一直十分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通过自己在金融领域多年的经验积累,为母校在引进社会资源、体育产业发展,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帮助,为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贡献校友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