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智慧引领 运动健康”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校友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0

“智慧引领 运动健康”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校友论坛成功举行


为搭建博士校友交流沟通平台、汇聚博士校友智慧力量,6月10日下午,由北京体育大学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研究生院主办的“智慧引领 运动健康——北体博士校友论坛”在体育科学楼会议厅召开,06级、07级、08级、09级和12级的博士校友代表近100人返回母校参加此次论坛。


image.png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运动训练专业博导田麦久、葛春林、苏丕仁,原研究生院领导王瑞元、黄竹杭、李静、许寿生等特邀导师,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晓兰、研究生院院长蔡有志、副院长王英春、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院长钱菁华、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杨等应邀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的主报告部分由06级博士校友于少勇和08级博士校友吴立娟主持。


image.png


首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代表学校向各位老领导、老教师以及返校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今天非常高兴见到了各位老领导、导师们和各位博士校友。他从芬兰赫尔辛基城市的出访经历谈起1952年奥运会,回忆国家当时组建北京体育大学(原中央体育学院)的初衷,表示学校培养人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于国家体育和教育,培养高水平的运动员、高水平的教育人才、科研人才和管理人才。杰出的校友就是北京体育大学最宝贵的资源,举办博士校友论坛能够更好团结校友、服务校友、让校友支持母校发展,搭建学校与外界交往的桥梁,促进校友与母校发展同向、同心、同行。


image.png


学校研究生院院长蔡有志致辞中表示,一流的大学离不开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希望通过博士校友论坛加强联络、取长补短、开展学术交流,在思想上和行动中都融入科技、教育、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凝聚校友智慧,为研究生培养献言献策,助力母校办学“三个转型”。同时希望这个平台把大家拉得更近,希望博士校友们始终践行“追求卓越”的校训,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祝愿我们的母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体育大学。


image.png


致辞结束后,由博士校友代表向恩师献花,致谢恩师、感恩母校。


image.png


本次论坛由七位博士校友围绕“智慧引领 运动健康”主题做报告,探讨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北体人的责任与使命,发挥北体校友在相关行业的引领作用。


03级博士校友、清华大学体育部书记马新东针对“我国青少年和大学生体质健康干预的有效性研究”进行报告。他通过比较国外和国内关于体质健康的研究,以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为研究对象进行体质监测,探讨高校体育有效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方式,同时呼吁新时代各领域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image.png


06级博士校友、深圳大学体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任占兵探讨了有氧运动与脑可塑性。他以跑步为例,从大脑可塑性的神经基础和运动改造大脑的科学依据两个方面进行报告,以生物学、心理学等不同学科视角研究,最后提出:“你想聪明吗?跑步吧!”


image.png


07级博士校友、西安体育学院教授杨涛基于大健康产业背景来分析当前的体育产业,他从国家政策保障及引领、体育产业的标准化、美日发达国家的发展启示以及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战略构想四大方面进行报告,将体育产业视为绿色、朝阳、幸福产业与民生工程。


image.png


08级博士校友、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苑廷刚以田径项目为例,探讨视频图像多重处理技术在体育科学化训练实践中的应用和发展,认为该技术是训练的最好帮手,为运动员提供了最直观、最真实和最有效的运动技术分析方法和手段,是未来运动技术分析和研究的热点学科之一。


image.png


05级博士校友、北京怡德医院医学总监孙明晓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读博和工作以来的课题研究,包括青少年体重管理、运动风险评估、肥胖的成因分析、如何出具运动处方等不同方向的研究;同时以临床医师的视角,探讨了未来运动与健康结合的领域和趋势。


image.png


09级博士校友、浙江警察学院张杰从本职工作对“警察体育工作体会与实践探索”进行报告。他介绍了自己的从警之路与工作转型,以及自己从事警察体育工作概况;同时从警用柔性控制技术、警察信息化建设、警察体育运动机能评定与风险防控、警察执法武力虚拟现实训练等四个方面,探讨了警察体育重点、热点的研发建设项目。


image.png


12级博士校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韦晓康针对“建国70年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演进研究”进行主题报告。他表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建国以来的发展史实质上是各民族社会历史发展轨迹的一种折射,是维系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根脉。他认为,应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空间建构、推动科技手段深入应用、不断扩大民族传统体育的对外传播和宣传,以此促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发展。


image.png


随后,校友代表们以在北体读博士的经历展开交流,这个环节由07级博士校友张晓义和08级博士校友包大鹏主持。首先是06级博士校友赵佳发言,她感慨见证了体育科学楼的变化与成长,来到这里依旧非常亲切;自己博士生涯最大的感受就是“情”:师生情、同学情和母校情,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感动”和“感谢”。

07级博士校友王英峰把自己读硕读博的经历比作长征,他谈到在人民体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以及现在在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的工作经历。

08级博士校友孟欣欣展示了班级同学的照片,包括了曾经的团建活动、参加的学术会议以及制作的毕业纪念册;她说,这三年的读博时光给她带来了众多美好的回忆,自己永远以母校为荣。

08级博士校友曲国洋表示,母校给了我们信念,不论今后在哪,求知的欲望都不能放弃,同时欢迎各位校友到济南。

09级博士校友王福秋与大家畅谈了博士生活中难忘的回忆,特别是写毕业论文时与同学们并肩奋斗的时光;感谢母校提供的平台与大家见面,在工作岗位上仍然要做好自己,为母校争光。

12级博士校友安福秀表示很开心又能回到母校,如今自己在做体育商业人才培养的创业工作,发现体育产业发展迅速,人才紧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回来交流!


image.png


在交流会和恳谈会中,校友们共同追忆了在北体读博的时光,分享了学习、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并表达了对恩师的感谢和对母校的美好祝福。校友们纷纷表示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希望以此为契机,更加广泛的联络北体博士校友,共同构建校友与母校的发展共同体,与母校携手前行,再创北体新辉煌!


image.png



image.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