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校友故事|我校体育系1987级校友陈建勤-希望学生都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发布时间:2021-03-17

校友故事|我校体育系1987级校友陈建勤-希望学生都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去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提高体育教育的权重、弘扬体育教育的价值,是新时期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必然要求。

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作为我校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其发展历程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专业高等教育发展的辉煌历史。到目前为止,我校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总计两万多名优秀体育教育人才,他们遍布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许多毕业生在我国中小学基础教育领域和体育相关部门就职,成为我国体教融合的中坚力量。


受访者简介

995534952e61455ba55082c4f7235b7b.png


陈建勤,正高级教师,教育学院1987级体育教育专业田径短跑专项本科生。毕业后任教于北京市第十七中学。先后获得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北京市学校体育学会理事、教育部“国培计划”主讲教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体育教师培训专家、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评委、北京教育学院实践指导专家。在《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等体育专业杂志发表文章近20篇,参与编写了20多本体育教学书籍,分别作为主编和副主编参与编写全国职高与普高《体育与健康》学生统编教材。


01纯粹充实的校园生活


回忆起在北体的生活,陈建勤觉得那时候的校园生活是最美好、最值得怀念的。

如果让他用一个词语来概括他的大学生活,那一定是“纯粹”。那个时候学习和训练就是他们的主要任务。所谓“纯粹”,便是不浮不躁,不慌不忙,从容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f7862cf80cad4fe98b10c507d42c23b5.png

1987年9月,陈建勤进入当时的北京体育学院就读


“我们那时是比较纯粹的,平时生活的主题就是学习和训练。”

忙碌的一天从每天早晨6:00起床出早操开始。一周五天的早操,三天跟着专业教练进行专项训练,其余时间自由锻炼。到了晚上陈建勤就会去教室学习,那时候北体教室不是很多,但学习氛围浓厚,大家都早早地占好座位,来晚的就只能在宿舍学习了。

生长在农村的他,没有机会接受系统的体育教育,所以他刚上大学时除了专项短跑外,像体操、足球这些项目根本没接触过。跟不上教学进度,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去练习。“手上老茧一层层磨破又一层层结痂”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但那些挥洒汗水的日子成为生命中荣耀的印记,他成功通过了体操运动员等级考核。

“体操馆边上的露天电影院,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娱乐设施了。大家都盼着礼拜六礼拜天,每人拿个马扎坐在那看电影,就是我们最大的娱乐了。那时候学校会举办舞会,时不时也会邀请专家来给我们做讲座,总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非常充实。”


b01a2110c81c4f07ac5ff2e6a61763f2.png


02难忘师恩   踏上前行方向


从陈建勤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对老师们的崇高敬意。他认为北体的老师都善解人意、学识渊博,无论教学水平还是运动水平都非常高,为学为人都是他的榜样。

“当时我想向这些老师们学习。”提起这些老师们,陈建勤仍清晰地记得老师们高超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通过向老师们学习,他在大学期间系统地学习了体育的专业理论知识,打下坚实的体育理论基础。


63c56965775c4316927135aa007466ec.png

87级短跑班学生合影


1991年,陈建勤从北体毕业。他听从老师们的建议,进入北京市第十七中学任教。

“我刚开始教的是初一的学生,我是个新手,不知道怎么组织上课,怎么写教案。”于是在入职后,陈建勤虚心求教,跟同组的前辈学习;用心钻研,学习教育书籍中的先进理念,工作很快就进入了正轨。

“我会一直坚守在体育课堂教学第一线,坚持‘体育课堂要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幸福生活服务’的教学理念,坚守在操场,陪伴学生跑步、陪伴学生挥洒汗水,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0f86d1444ca94f4e9cd7e5b5056c88d3.png


“大学既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人生的新起点,它足以改变人生。如果没有北体学习的经历,那我后面的工作、事业等各方面就很难有所发展,所以我非常感谢我的母校。”北体不仅带给了他坚实的理论基础、开阔的视野,更让他重新感悟教育、领悟体育精神。他将体育健身同学生的健康结合起来,将体育精神融入课堂。


03争当新时代好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体育教育的发展伴随着时代改革的浪潮。

“紧跟新时代的步伐,符合新时代的教育教学理念”是陈建勤的教学原则。教学中他不断摸索创新,以前的体育教学“以技术教学为中心”“以体质为中心”,而现在倡导“以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

为了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和课堂的教学效果,陈建勤还自制多种体育器材,把“技术、体能、运用”三者紧密结合,形成了自己的“技体合一”“学练赛合一”的教学特点,培养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


fddff89432834c859bcaf2ce13bcdbff.png

图为陈建勤自制引体向上辅助器材


eb92bff17e2d4e8b913384f4da660dbf.png

图为陈建勤自制简易跨栏板托,以提高女生练习兴趣


“我希望通过体育教学,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让他们学到体育的相关知识、技能和方法,增强体质,学会运用、学会比赛,真正掌握1-2项运动项目,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使他们能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根据自身的能力制定锻炼计划,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适应不同的环境,能调控住自己的情绪;希望学生具有良好的体育品德,能积极向上、遵守规则、勇于拼搏、敢于担当。”


04体教融合,让体育回归教育


关于体教融合,陈建勤认为,体教融合对提高学生体育兴趣,增强学生体质,让学生掌握1-2项运动项目,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对体育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上好体育课,在课堂上不但让学生掌握运动技术,而且要学会运用、学会比赛,把“学练赛”紧密结合,每节课安排与所学运动技术相关的比赛。在学校比赛层面尽可能多安排全员参与的比赛,让每一个学生体验到比赛的乐趣和成功,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培养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在比赛普及的基础上,进行班级间、年级间、校际间的比赛,再选拔优秀的学生参加区级、市级的比赛,从而带动全员体育的开展和提高,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对一些优秀的体育特长生,教师要进行重点培养,但一定要处理好学习和训练的关系,体育老师要与班主任、文化课老师、家长紧密协作,使之做到学生学习、训练两不耽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27ac1da80874a459335a9c9dfd5495d.png


不仅如此,体教融合的有效开展,需要场地、器材、经费、时间、师资的支撑,只有更多人重视,这些方面才能得到有效地保证。“但我们体育老师不能等、不能靠,要自己先行动起来,通过自身的吃苦耐劳、不懈努力以及获得的成绩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支持。”陈建勤这样说道。

关于部分地区体育科目与语数外同分纳入中考的体育改革举措,陈建勤认为需要全社会的正确看待。“这样的改革肯定有益处,不但能提高体育老师的教学水平,还能有效地提升学生体质水平。但如果大家不能正确看待体育、重视体育,那么体育教学就会有应试教育的倾向,考什么就只练什么,这样容易出现局限性,无法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更无法真正掌握一项运动技能。”


05结语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未来的中小学体育课堂里,能出现越来越多的"陈建勤"们,让体育的光温暖更多孩子的心灵。


分享到: